何 謂 風 水    

 風水,俗稱地理,學名「堪輿學」。是講究人類生活環境,衣食住行與天時地利的關係的一門學問,是我國古代重要文明之一。人類生活、生存居住的環境,既要有風有水,風就是空氣的流動。

        「葬經」曰:

        「氣乖風則散,界水則上。古人聚之使不散、行之使有上,故謂之風水。風水之法,得水為上,藏風次之。何以言之 ? 氣之盛雖流行,而其餘者猶有上,雖零散,而其深者猶有聚。」        所以好的風水,就是要藏風聚氣,不是風吹氣散。沒風沒水、人類無法生存多風多水,則百病叢生,不合生存居住的環境,我們要選擇「有風有水」、又要「避風避水」、「藏風聚氣」的生存居住空間,就必須研究「堪天輿地」的學問。所以風水又叫做「堪輿學」。

        「堪輿學」就是要研究天文、地理、氣象、山、水、地質、地物、地況、地態的學問,所以俗稱「地理」。研究此類學問的人,俗稱「地理師」或「地理仙師」,或稱「堪輿師」。

 

風水的定義與功用

        風水、堪輿、地理是研究天時地利,以美化人生、幸福人生的一門學問。上可以謀求團體,公司,乃至國家的安定、富庶與幸福,下可以謀求自己,家庭乃至家族之成功、富貴與樂利,中可以使三界幽冥,人天世界,各得其所,乃至成神成仙成佛,實為一部非常有用之學。

        歷史上建都於北京者,因為收到長江黃河的大水與群山的拱衛,所以國勢強,建都於南京者因南京在江南,收不到大江大河的水,雖繁華而國勢弱。仙佛所在的地方,有「七十二福地,三十六洞」都是好地理,能修成仙成佛,人類的好風水,則健康富貴長壽勢必然。

 

風水的範圍、派別

風水講究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密切配合,其研究範圍包括:天文、地理、地質、氣象、生物生態環境、景觀、物理、化學、室內裝修布局、建築、力學、奇門遁甲、易經、陰陽五行、佛教及其他宗教學、靈魂學、八字命理簽等所有學問涉獵與配合應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風水分三元、三合、九星三大派,每派之下,復分數小派。

        主理氣,或偏巒頭,或重奇門,或重道功,或者合者治成一爐,各派皆各有特點,應當時等量齊觀,融合各派的特長,而發為堪輿的妙用,才是真正懂地理風水的人。如果偏向一門一派,實在不能登大雅之堂,變成短識無知的偏見,吉凶論斷不準,誤人誤己,學藝不精,害人不淺,罪亦不輕,殊堪精研,用廣見聞。

 

風水源流

在最近的數年光景,我都比較集中在風水起源及發展上的研究。

而我現時著力搜集的資料中,比較著重在風水學理的探源,以及其形成和演變。

在各派的理氣中,我認為七十二龍及三合水法的使用,紫白飛星及三元六十四卦的配合,都有其獨到的功效。但是我所體會的卻是其中理氣的互動發展及關係。縱向地說,我認為它們是繼承的、發展的;橫向地看,我認為它們是代表著宮廷及民間學術的觀點與角度; 再者,我更相信它們是表現著中國南北地域不同的特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p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